由“轿夫湿鞋”看廉政警示

发布日期:2017-08-30 11:11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       有这样一则“轿夫湿鞋”的故事:张瀚初任御史,去参见都台长官王廷相,王廷相给他讲了一个乘轿见闻。说他乘轿进城遇雨,一轿夫穿了双新鞋,开始时怕弄脏了鞋“择地而行”,循着干净的路面走,但进城后泥泞渐多,轿夫一不小心,踩进泥水里,此后便无所顾忌地踩下去,“不复顾惜”了。王廷相说:“居身之道,亦犹是耳,倘一失足,将无所不至矣!”张瀚听了这些话,“退而佩服公言,终身不敢忘”。

       故事中轿夫由“择地而行”到“不复顾惜”,不由使人想起贪官的蜕变过程,他们也如故事中的轿夫一样,是一个渐进的过程、逐步发展的过程。他们从开始的“意志坚定”,坚拒一切诱惑,到后来的不慎湿了“第一脚”,再到最后的“湿了整双鞋”,自此就变得无所忌惮、为所欲为了,而这一切无不从“第一脚”开始。

       “君子慎始而无后忧”,意思是告诫人们只有时刻保持慎初之心、慎重迈好人生每一步的人才能做到高枕无忧。“贪如火,不遏则燎原;欲如水,不遏则滔天”,人们在思想上只要稍一放松,哪怕是一次、一丁点,欲望就会像开闸的水一发不可收拾,对以前看不惯的事,渐渐会习以为常,甚至是孜孜以求;原来不敢做的事,渐渐就敢做了,甚至敢于以身试法。积小疾而埋大患。就像故事中的轿夫一样从不慎湿了“第一脚”,以至于最后“湿了整双鞋”,因而,能不能守住第一次,把好“苗头关”对一个人来说,是一个严峻的考验,甚至可能因此影响一生。 

       欲善终,当慎始。慎始是一种修养、一种自律,也是一种勇气、一种智慧。领导干部当时刻告诫自己:微也足道,应防微杜渐,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,应牢牢地把握住自己,做到一尘不染,一念不存,真正把住第一道防线。同时,应始终把修身立德作为永恒课题,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以优良的政治品德、职业道德、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树立起个人的良好形象。(张静)


【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】

分享到:
0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