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除灯下黑要从灯、人、督三个方面下功夫

发布日期:2017-09-01 17:45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        灯下黑古已有之,已成为难以治理的一道难题,而且各行各业、国内国外都有,只是程度不同而已。近日收看了中纪委《打铁还要自身硬》的专题片,虽已有心理准备,但还是感到非常震惊,自己也对如何破除灯下黑进行了深入的思考。我认为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,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:

       一是要把老式灯换成无影灯,彻底消除灯下的盲区。稍微有点生活常识的人都知道,老式的灯无论是什么灯,周围都有盲区,这主要是老式灯的客观原因造成的,而医院手术室的无影灯就没有盲区。因此我们要解决灯下黑的问题,首先要从这个灯身上找原因,彻底把老式灯换成无影灯,也就可以真正解决这个问题。具体到单位、人员的管理上,就是要从制度机制上限制个人的自由裁量权,让每个人都没有机会腐败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从制度上做到不能腐,这个对解决灯下黑的问题是至关重要的,否则处理一批人,还会有冒出第二批、第三批人,我们就会永远在管理的低水平层面徘徊。这次中纪委出台了一个执纪审查的内部规则试行,我认为这确实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,一定能起到预防腐败的作用,只是将来要根据不断变化的实践完善而已,但是这条路确实是走对了。

       二是要在提高人的自觉性上下功夫。这个问题说白了就是要提高人的思想觉悟,让人人都能自觉做到不愿腐,这才是预防腐败的最高境界,其实我们从实践中也可以看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。大家可以想一想,即使在前些年腐败现象蔓延,社会风气非常不好的时候,我们的党员干部大多数也还是好的,并不是人人都去腐败了,大捞特捞被绳之以法的毕竟是极少数,这就说明思想堤坝健康了,确实是可以起到大作用的。因此,我们今后必须在构筑思想堤坝上下大功夫、苦功夫、长功夫,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,切实把人们的思想搞端正、搞健康,这样才能保证人们无论风吹雨打,都能廉洁应对。

       三是要从严格监督方面下功夫。十指有长短,人和人也难以完全一样,不管在什么年代,面对什么样的制度,总会有一些人以身试法,对这些人我们就是要通过监督及时发现,及时惩处,这样才能防止腐败现象蔓延。如果对小问题听之任之,早晚会让问题变得不可收拾,这个问题我们以前是有过教训的,以后一定要彻底改变。如果我们能把这几年中纪委抓腐败、预防腐败的好作法坚持下去,相信一定会等到河清海晏的那一天。(白治青)


【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】

分享到:
0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