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史|晏子的职责本分

发布日期:2018-03-24 10:07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《晏子春秋·内篇杂下第十八》:

晏子正吃饭时,齐景公派了一位使者来见他,晏子便把自己的饭菜分成两份,请使者共进午餐。结果呢,当然两个人都吃不饱。

使者回去把情况告诉了齐景公。齐景公说:相国家里居然如此贫困,而寡人居然不知,是寡人的过错啊。遂派使者送去千金,以供晏子招待宾客之用。但是晏子拒绝了。

这个故事有几点颇值得玩味:

其一,晏子的待客之道。贵为相国,只是把仅够一个人吃的食物分给客人吃,如此招待客人,晏子是礼数不周、不拘礼节,还是太过节俭?

其二,晏子的拒绝赏赐。晏子的拒绝可谓执著,再一再二再三,最后使者也烦了,说你自己去跟君王解释吧。晏子果然亲自去了,对国君说:臣听人说,拿着君王优厚的赏赐施舍给别人,这是代替君王去统辖臣民,忠臣是不应当这么做的。一个人能吃饱穿暖就可以了,请君王不要再勉强臣吧。国君的赏赐,非偷非抢,合理合法,无论用什么标准衡量,都该算得上取之有道。有句俗话叫恭敬不如从命,还有个词叫“金口玉言”,百姓都懂,晏子不管。

其三,晏子的否定先贤。齐景公虽然很敬重晏子所为,却不以为然,说管仲够贤明吧?不也欣然领受了齐桓公给予他的厚赏吗?晏子说了一句流传千古的话:“圣人千虑,必有一失;愚人千虑,必有一得。”既辩证,又谦虚;既尊崇圣贤,又不拘泥于圣贤;其外交家与思想家的风范,可见一斑。

最后一点:君主的“不以为然”。君主的态度应该是最具代表性的。从人性的角度看,也许从使者到同僚到君王甚至到先贤,难免对此事颇有微词。所以,从某种意义上说,晏子是在与所有世俗的力量为敌。不过作为一名声名远播的政治家和思想家,所谓的世事洞明、人情练达于他,也许连浮云都算不上。

史料记载:“晏子为齐相,出,其御之妻从门闲而窥其夫。其夫为相御,拥大盖,策驷马,意气扬扬甚自得也。既而归,其妻请去。夫问其故。妻曰:‘晏子长不满六尺,身相齐国,名显诸侯。今者妾观其出,志念深矣,常有以自下者。今子长八尺,乃为人仆御,然子之意自以为足,妾是以求去也。’其后夫自抑损。”有晏子为相的齐国,连一个车夫的妻子见识都如此了得,可见榜样的力量。

这个故事让人觉得晏子为官似乎无欲无求,仔细想想则不然。他的欲求不是沽名钓誉中饱私囊,而是职责本分。为国为民是职责,清正廉洁是本分。正是这职责本分,让他为百姓所敬仰,让他青史留名。

作者:王岩

【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】

分享到:
0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